当前位置:首页>改革快讯

淄博:招商引资,动起来!

发布日期: 2024-02-21 20:41:04 浏览次数: 字体:[ ]

初春时节,淄博大地活力涌动。处处是项目赶进度、企业拼生产、干部忙招商的火热景象。

2月19日,全市聚力突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当天下午,高青县、淄博高新区接续召开贯彻落实会议,把聚力突破的主战场放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2月17日,博山区委常委会会议提出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主引擎;而在此前,大年初六淄博经开区就已奔赴北京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当城市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淄博如何赢取招商引资“肉搏战”?产业链招商是关键。

2月20日,在位于张店经济开发区双创产业园的飒露光学盖板项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生产线已采购完毕,将于月底到位并开始批量生产。一期总投资1.2亿元,主要生产手机微晶玻璃盖板,属于新型玻璃材料。该项目为微晶玻璃材料加工,竣工投产后,今年预计产值可达2亿元,实现利税1300万元,带动上游研磨材料等相关产业,形成一条完整产业链。

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是一个地方经济实力强不强、发展潜力大不大的重要标志。我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落子有声,建设如火如荼。

在鑫泰石化,总投资187.82亿元的12套六期、七期项目,化工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生产装置建设目前所需的国外技术专利已全部完成转让。

在九州通医药高端制剂生产基地,第一批8个产品生产批号已完成转移,今年确保一期项目顺利投产,达产后可新增产值15亿元。

在齐氟新材料,投资9.2亿元的项目一期已开工,目前20个单体全面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打破超纯PFA材料的国际垄断。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城市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只有在招商引资上先人一步、主动出击,让更多的项目落地淄博、让更多的资金投向淄博,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跟上节奏、成功突围。

作为中心城区,张店区努力在“五个淄博”建设上作表率,新引进过亿元项目3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4亿元,总部项目达到34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77%,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

今年,张店区将着力引进带动性、支撑性龙头项目,聚焦科创金融、人工智能、文化创意、数字经济等前沿产业,用足用好丰富的楼宇资源和近年来盘活的3000余亩土地,统筹用好平台招商、基金招商、天使投资、股权投资等招商手段,加大淄博科创基金港对优质企业的投资,更加精准链接项目。

作为老工业城市,我市正处于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的关键期,引进新变量、新动能,做好招商引资文章,高质量发展才能有持续的强劲动力,才能赢得转型跨越的发展胜势。

去年,全市实际使用外资6.23亿美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2家,新上增资项目33个,新增合同外资13.9亿美元。下一步我市将坚持投资贸易一体化、内资外资一体化,持续巩固拓展招引渠道,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开展“投资淄博”招商推介活动,继续巩固拓展招引路径渠道,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市投资促进局将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机遇,坚持项目为王、服务为魂、实干为先,深化拓展“三提三争”活动,千方百计挖线索、谈项目、抓签约、促开工,不断在招大引强、落地服务、机制体制等方面创新突破,统筹推动全市招商引资提效争先,持续为我市转型跨越赋能加力。

一批又一批的各地客商、企业家接踵而至前来考察、投资,一个又一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并开工建设,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招商引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走出去、招得来”是基础,“落得下、发展好”才是关键。

正如淄博芯材负责人所言,作为省市重点项目,从洽谈到签约,再到短时间内达到设计规划要求并完成项目建设,切身感受到淄博市优良的营商环境以及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周到服务。

“今年是淄博芯材新工厂正式运营的第一年,我们将秉承工匠精神,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奋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为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出更大贡献。”

签约在纸上,更要落在地上。

市投资促进局将对所有新开工过百亿元项目开展现场查验和护商服务,淄川区建好用好企业服务中心“川速办”项目服务团队……把落地作为检验招引成效的重要标准,才能推动项目投产达效。

从春天出发,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正全面起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