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改革快讯

“首店经济” 淄博成势

发布日期: 2024-02-05 14:22:26 浏览次数: 字体:[ ]

宏程广场的挪瓦咖啡、齐心文创园的OKKA意大利餐厅、水晶街的西塔泥炉烤肉、万象汇的小湘公和西西弗书店……越来越多的现代品牌“首店”,出现在淄博城市商圈。

所谓“首店”,是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域外品牌在本区域首次开设门店的一种经济形态,可以打破“你有我有、千店一面”的传统商业格局,提升城市消费能级,促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

新品牌、新业态、新场景、新体验,“首店经济”正在崛起消费新势力,并成为淄博现代服务业的新风口。

在淄博中心城区,万象汇、万达广场、印象汇等核心商圈持续加大品牌“首店”的招引力度,不断丰富“一线品牌”“轻奢品牌”首店数量,并保持强劲的消费拉动力。去年以来,淄博中心城区累计招引品牌“首店”21个,涉及体验类、餐饮类、网红饮品、综合娱乐类等多种消费业态,如网红饮品喜茶、莫酸奶;特色餐饮楠火锅、泰式餐厅;休闲书店西西弗书店等品牌店,全年拉动消费过亿元,线上线下拉动客流量1000余万人次。

“首店经济”的背后,是品牌与城市的双向奔赴。

半年时间在中心城区开了5家分店的喜茶茶饮店,成为“首店经济”的商业范例。品牌负责人李先生说:“喜茶选择淄博,看中的是城市的商业活力、消费潜力以及营商环境。”

这番话,揭示了“首店经济”淄博成势的探索路径。

培优营商环境。去年5月,借力淄博烧烤出圈,我市城市营销出彩,塑造了绝好的商业口碑,成功实现客群与品牌的双线引流,为“首店”入驻积势蓄能。

升级消费载体。淄博中心城区以“首店+商圈”“首店+文创园”“首店+夜经济”为载体,持续提升水晶街、王府井、唐库文创园等特色街区,打造多元融合的消费场景,为“首店”入驻精心筑巢。

加强政策引导。我市以“五个城市”为牵引,加力发展现代城市服务业,出台一系列服务“新政”,强化要素供给,简化行政审批,招引时尚品牌拎包入驻,鼓励连锁企业总部集聚,为“首店”落地提供了快捷通道。淄博万象汇去年引进多个热点品牌,喜茶、莫酸奶、楠火锅等“首店”数量占比超过一半。

当下,“首店经济”已经成为赋能城市现代服务业的新引擎。“首店”特有的稀缺性,不仅解锁流量“密码”,也为城市注入新鲜活力。如何进一步挖掘“首店”资源,放大先发优势,淄博探索的空间依然巨大。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