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改革之声

深化大开放、拓展大招商,山东16市如何布局

发布日期: 2024-03-01 17:05:06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

2月18日,龙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动员全省上下奋发进取、积极作为,深化大开放、拓展大招商,擂起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战鼓,奏响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强音。各地也都通过召开会议、调研等方式,结合本地实际,对新一年工作作出具体动员部署。2024年,山东各地围绕“深化大开放、拓展大招商”,都确定了哪些“小目标”、筹划了哪些“大动作”、如何布局?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记者带您一起梳理各市情况。

济南:扭住“项目深化年”总牵引,全力推进项目谋划建设提速加力

济南市早在1月2日召开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2024年“项目深化年”工作动员大会,指出要扭住“项目深化年”这个“总牵引”,全力推进项目谋划建设提速加力。2024年,济南对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项目体系进行完善提升,更加突出项目的落地导向、产业导向和对投资的支撑力,确定重点项目2000个,总投资2.66万亿元。

济南市提出,推进“项目深化年”,要在项目谋划、落地、建设、见效、服务等五个环节上做到“三看三深化”。要实现八个“新提升”,努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即:多措并举扩内需稳外需,聚力在推动经济持续向好上实现新提升;坚定不移壮大实体经济,聚力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实现新提升;持之以恒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聚力在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上实现新提升;全力推进数字济南建设,聚力在打造数字先锋城市上实现新提升;高水平推进城市建设管理,聚力在优化城市功能品质上实现新提升;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聚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实现新提升;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聚力在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上实现新提升;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聚力在推进共同富裕上实现新提升。

青岛: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2月18日下午,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题调研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指出,坚持高标定位,强化改革创新,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青岛市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推动全市营商环境不断实现新提升。要以更大力度优化服务环境,建立与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要着力优化市场环境,平等对待各类经营主体,促进公平竞争。要持续优化法治环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司法公信力,依法保护经营主体合法权益。

淄博:聚力突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2月19日,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聚力突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信心如磐勇前行、攻坚克难勇担当,迅速掀起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的热潮,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扎实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奋力拼抢“开门红”、全力确保“全年好”。

会上,为2023年度突出贡献企业家、淄博企业100强、制造业企业100强、服务业企业30强以及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进行了颁奖;解读了《2024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等。

淄博市提出,要在找准招引方向上聚力突破,靶向聚焦、有的放矢,加快推动由“广招广引”向“选商择商”突破。在创新招引方法上聚力突破,强化“有解思维”,突出效果导向,勇于突破惯性思维、路径依赖,活用老招、善用新招、敢用奇招,以方式创新引领质效之变。在推进落地达效上聚力突破,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完善措施办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项目落地投产达效。

枣庄: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招商引资

2月19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二个工作日,枣庄市召开全市“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年”动员部署大会,动员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入新一年的工作,坚决打好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主动仗,奋力推动现代化强市建设迈上新水平。

枣庄市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领先争先率先”意识,把促进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坚持以项目打头、靠项目牵引,既要“全员上阵”也要“全线突破”,推动产业项目、城建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社会民生项目齐头并进,全面掀起抓项目拼经济的新热潮。

值得关注的是,枣庄市提出,树立“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招商引资”的理念,把捕捉有价值的项目线索摆在首要位置,综合运用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全力招引补链强链延链项目。秉持“梯次培育、重点突破”理念,启动实施工业企业“8010”三年对标登高行动,谋划新上一批提质扩规项目,分行业推进智改数转工作,千方百计扶优做强骨干企业、量质并重培育中小微企业,真正把“企业树木”打造成为“产业森林”和“项目矩阵”。以常态化推进思想能力作风建设为抓手,大力倡树“以项目论英雄、凭实绩定奖惩”的鲜明导向,选派干部到重大工程项目实地锻炼,深入开展帮包企业项目“背对背”评议,引导广大干部苦练内功、勇挑大梁,着力培养“基层情况摸得准、政策文件吃得透、帮扶措施一口清、解决问题短平快”的优秀骨干,为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东营:开展领导干部“进企业、送政策、解难题”活动

2月20日,东营市召开2023年度综合表彰暨高质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大会。动员全市上下继续发扬攻坚克难、敢为人先的拼劲、闯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良好状态,只争朝夕、加压奋进,聚力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在高质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勇争一流、争当排头,在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塑强优势、走在前列。

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东营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进企业、送政策、解难题”活动,27名市级领导同志直奔企业现场、直面企业问题,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引领带动各级迅速打消“年气”,以昂扬奋斗姿态抓紧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确保一季度“开门红”。

2月19日,东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会议指出,要突出招商引资重点,聚焦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聚焦重点产业、民生改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配强专业招商力量,“一业一谱、一链一谱”绘制招商图谱,精准发力、靶向招商,以招商引资的新突破,培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要扎实做好当前工作,全力抓好经济运行,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坚决守好安全生产等“一排底线”。

烟台:万亿之路上,用“八个奋进”勾勒出新发展路径

2月19日上午,烟台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奋进万亿新征程动员大会,回顾总结万亿之路非凡历程,动员全市上下昂扬斗志走在前、踔厉奋发向未来,奋力谱写烟台新一轮跨越发展新篇章。

烟台市提到,要以新时代创业者的姿态,拼搏奋斗、锲而不舍、笃行不怠,全面展开中国式现代化的烟台实践,托举起烟台永不止步、登高攀强的宏愿。要奋进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筑基的产业之城,奋进科技驱动、人才汇聚的创新之城,奋进海纳百川、锐意改革的开放之城,奋进向海图强、港产融合的蓝色之城,奋进城乡协同、精致舒美的活力之城,奋进绿色低碳、清洁美丽的生态之城,奋进普惠共享、文明善治的幸福之城,奋进环境优越、法治护航的厚商之城。

烟台市特别提到,全面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对企业生产经营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让企业发展如鱼得水、如沐春风;把企业家当成最稀缺资源、最宝贵财富,倍加呵护、真心厚待企业家,以最大诚意和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让每名企业家都能切身感受到尊重、礼遇和荣耀。

潍坊:突出抓好“五大比拼”,全力打好“五大攻坚战”

2月19日上午,潍坊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工作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振奋龙马精神,激扬奋斗激情,比拼经济主战场,打好发展攻坚战,全力以赴抓落实,合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书写更好潍坊建设新篇章。

会上,观看了2023年全市经济发展专题片,隆重表扬了2023年度突出贡献企业、高成长产值倍增企业、招商引资优秀企业和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一等奖、单项奖获奖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并为“双招双引”首席代表和招引联络处颁发聘书、授牌。

潍坊市提到,要突出抓好“五大比拼”,全力打好“五大攻坚战”,即:开展产业大比拼,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开展开放大比拼,打好市场开拓攻坚战;开展招引大比拼,打好融汇资源攻坚战;开展项目大比拼,打好扩大投资攻坚战;开展改革大比拼,打好优化环境攻坚战。

济宁:深化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一条主线”

2月19日上午,济宁市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召开,总结工作、表扬先进,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锚定目标、加压奋进,深化大开放、拓展大招商,奋力开创济宁争先进位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上,传达了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精神,通报了2023年全市招商引资、外贸外经工作情况,表扬了招商引资杰出贡献人物、金牌项目、优质项目和招商引资、对外开放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为新聘任的招商大使颁发了聘书等。

济宁市明确,做好今年的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工作,要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深化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一条主线”,聚焦招大引强、补链强链、前沿高端“三大主攻方向”,突出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六大领域”,强力实施外资攻坚、外贸提质、园区跃升“三大行动”,以高质量招商、高水平开放,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注入澎湃动能。

济宁市指出,要在持续扩大招商引资成果上实现新突破,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在聚力精准招商上实现新突破,在加力提速开放型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在打造山东对内陆和国际开放桥头堡上实现新突破,在强力拓展对外开放空间上实现新突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突破,在提升招商引资和开放质效上实现新突破。

泰安:用好招商引资“关键一招”,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

2月19日上午,泰安市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召开。

会议指出,招商引资和扩大开放成就了泰安的过去,也决定着泰安的未来,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要树立开放理念、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加快建设开放型城市。要牢固树立开放理念、开放思维,以开放促发展,激活开放元素,强化开放优势,补齐开放短板,推动开放层次全面提升。要以更宽的视野抓全行业、全领域开放,发挥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政策叠加优势,承接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产业转移,加强与黄河沿线城市、省会经济圈城市的合作协作,打造“岱青海蓝”等旅游线路,以更多区域合作成果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城市能级。要着力做优外贸经济,聚焦培育外贸新动能,开拓新市场、做大新业态、拓展新空间,跑出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要不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水平,坚持多渠道招引,加强与知名跨国公司、央企国企对接合作,多与知名跨境基金和券商合作,全力推动境外发债等项目的合作进展。要全力保持外经发展良好势头,鼓励更多泰安企业积极走出去,进一步拓展“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威海:大抓经济 大抓基层 大抓落实

2月18日,全市2024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会上通报表扬荣成歌尔1家冲击新目标跨越升级企业,成山集团、三角集团2家突破百亿目标企业,威高集团、威海市商业银行等50家2023年度全市地方纳税50强企业,荣成市、乳山市等招商引资先进典型,以及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社会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会议指出,2024年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全市上下要坚定不移大抓经济、大抓基层、大抓落实,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把经济增长、争取上级政策资金项目、招大引强、企业冲击新目标、对外开放、精致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解决群众诉求、安全稳定等作为重中之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为大抓经济、大抓基层、大抓落实创造环境、营造氛围。

日照:以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为牵引,在8个方面加压奋进

日照市在2023年12月29日举行的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一条主线、三个导向、五种思维、六项机制”,以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为牵引,着力在工业倍增、港产城融合、科技创新、服务业扩量提质、县域经济、改革开放、民生改善、安全发展上加压奋进,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日照篇章。

日照市提出,要全力以赴稳增长,坚持“奋力一跳够得着”,锚定目标、承压奋进,争取更好结果。要全力以赴扩需求,大抓项目“扩大有效益的投资”,优化供给“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推动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良性循环。要全力以赴强产业,把握好“立”和“破”的顺序,继续抓实重点产业链,坚决稳住基本盘、积蓄新动能,强化科技支撑和数字赋能,加快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要全力以赴拓空间,纵深推进港产城、内外贸、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区域竞争力。要全力以赴守底线,把促创业、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精准防控各类风险隐患,努力实现多元目标动态平衡。

临沂:找准发展定位,全力攻坚突破

2月17日上午,临沂市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到兰山区沂蒙新质产业园、屠苏岛国际会展中心调研。随后召开的座谈会提出,全市各县区、各部门、各乡镇和广大企业要想大事干大事成大事,强化目标引领,聚焦“今年干什么”,明确目标、措施、节点,迅速紧起来动起来,争分夺秒推进落实,年底对照目标衡量评价。围绕“兰山领先、振兴罗庄、蓄力河东、突破高新、孕育新区、壮大县域、激活乡镇”整体布局,找准发展定位,全力攻坚突破。

德州:掀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招商引资热潮

2月19日上午,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

会议指出,民营经济兴则德州兴,民营经济强则德州强。当前,全市民营经济发展面临难得机遇和有利条件,新一轮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可期、大有可为。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大力度扫除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观念障碍、思想障碍,以改革精神打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通道。

值得注意的是,会上提出要着力完善六个“机制”:要围绕产业发展全链条、企业发展全周期、人才成长全维度、优化服务全流程,以创建“无证明城市”“企业家友好城市”“两个健康示范城市”为抓手,持续优化服务环境,着力完善企业诉求闭环解决机制;持续优化政策环境,着力完善免申即享、直达快享机制;持续优化法治环境,着力完善企业平等保护机制;持续优化市场环境,着力完善公平竞争机制;持续优化投资环境,着力完善要素保障机制;持续优化人文环境,着力完善关心关爱企业家机制,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聊城:开展“聚力攻坚突破年”活动,重点实施十二项提升行动

2月19日上午,聊城市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聚力攻坚突破年”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坚持和深化市委“6293”工作思路,扎实开展“聚力攻坚突破年”活动,锚定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六个新聊城”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会议指出,聊城在去年“干部执行力提升年”取得扎实成效的基础上,将今年确定为“聚力攻坚突破年”,目的就是引导全市上下聚焦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啃“硬骨头”、打硬仗,以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的突破,带动全市整体工作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为落实好全年目标任务,聊城市委决定重点实施十二项提升行动:实施“招大引强”提升行动,实施制造业提质行动,实施乡村振兴片区提升行动,实施战略位势提升行动,实施国资布局优化行动,实施民营经济护航行动,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实施文旅品牌塑强行动,实施空气质量“双退出”行动,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行动,实施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整治行动,实施干部担当作为提升行动。

滨州:站在“三张地图”旁,全面提升八大品质

2月19日,滨州召开了全市“站在三张地图旁,谋划开放大发展” 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全市决战决胜2024全面提升八大品质动员大会,并举行“决战决胜2024”亮目标活动。

滨州市提出,以解放思想为先导,自觉站在世界、中国、山东“三张地图”旁,思考谋划滨州的开放发展,助推滨州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

决战决胜2024全面提升八大品质,要为更高的发展品质而战,要为更强的科创品质而战,要为更活的开放品质而战,要为更优的服务品质而战,要为更好的文化品质而战,要为更美的环境品质而战,要为更实的民生品质而战,要为更稳的平安品质而战。

菏泽:锚定“后来居上”目标,坚定不移抓好开放和招商

2月19日,菏泽召开全市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表扬了全市2023年度突出贡献企业、高成长企业、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和招商引资优秀引荐人。

会议指出,要聚焦聚力强基固本,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绿色转型为方向、技术改造为路径,打好工业经济的“主动仗”。要聚焦聚力增强后劲,明确目标方向,创新方式方法,注重投产达效,掀起招大引强的“新攻势”。要聚焦聚力主体培育,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筑牢经济发展的“硬支撑”。要聚焦聚力内畅外联,推动外贸提质增量,提升使用外资实效,畅通开放互联通道,建强做优平台载体,构筑内陆开放“新高地”。要聚焦聚力优化服务,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诚信守诺的社会环境,塑造创业兴业的“好生态”。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