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改革快讯

淄博四区列入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 2024-03-20 10:47:38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2024-2030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加快建设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济南都市圈。根据《发展规划》,济南都市圈以济南市为中心,与联系紧密的淄博市、泰安市、德州市、聊城市、滨州市共同组成,沿着济淄、济泰、沿黄轴线展开。涉及淄博市的有张店区、淄川区、周村区、临淄区。

据了解,济南都市圈地处黄河下游、山东半岛城市群中西部,是我国城镇化战略格局中沿海纵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承载区,在促进全国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度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战略作用突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发展规划》指出,打造济淄发展轴。依托济青通道,构建以济淄科创制造走廊为主要载体的东西向发展轴,推进济淄两市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六个同城化”建设,支持淄博市对接齐鲁科创大走廊、智能制造走廊,推动科技创新应用与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先进材料等重点领域,打造研发—测试—产业化链条。

《发展规划》指出,推动周边城市与中心城市协同发展,增强战略节点承载能力。推动淄博市主城四区(张店区、淄川区、周村区、临淄区)提质增容,围绕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全国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历史文化名城的定位,加速聚要素、增量级、提质量、强功能,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和齐文化影响力。

此外,《发展规划》还提出实施新型数据中心建设行动,支持济南市打造低时延数据中心核心区,推动淄博市临淄区、肥城市、禹城市、齐河县、邹平市、聊城市茌平区、东阿县等建成一批面向垂直应用领域的数据中心;深入推进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载体建设,推进农业生产经营和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造,支持淄博市开展国家数字农业农村改革试点;实施齐鲁科创大走廊东延工程,协同推进济淄同城化科创大走廊先行区建设,促进淄博科学城、大学城、创新谷、科创中心等科创片区与齐鲁科创大走廊高效链接,支持淄博市张店区加快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规划期至2030年,展望至2035年。到2030年,都市圈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济南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更加协调,同城化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35年,都市圈同城化发展格局全面形成,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走在全国前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